反 敗 為 勝 的 關 鍵

-- 梁 智 恩 12/11/01

定 向 比 賽 中 , 其 中 最 難 的 就 是 追 回 因 錯 誤 而 損 失 的 時 間 , 因 為 損 失 時 間 多 了 , 你 便 會 更 拼 命 去 加 快 速 度 , 但 加 快 速 度 又 令 你 讀 圖 、 思 考 較 粗 糙 , 從 而 犯 更 多 錯 誤 , 損 失 更 多 時 間 。

要 反 敗 為 勝 , 心 理 因 素 最 為 重 要 。

其 中 先 要 做 到 的 , 就 是 心 裡 要 常 記 住 : 所 有 人 都 會 犯 錯 。

你 會 犯 錯 , 對 手 亦 都 會 犯 錯 , 就 算 是 世 界 冠 軍 都 不 例 外 。 許 多 賽 員 一 遇 到 錯 誤 , 損 失 若 干 時 間 就 會 放 棄 比 賽 , 但 你 知 道 其 他 對 手 也 面 對 著 同 樣 的 問 題 嗎 ? 如 果 你 能 不 放 棄 , 你 很 有 可 能 反 勝 許 多 對 手 。 剛 剛 過 去 的 聯 賽 一 ( 黃 公 田 ) , H E 組 的 鍾 志 明 第 一 個 p o i n t 就 錯 了 , 損 失 了 近 七 分 鐘 , 比 最 佳 分 段 時 間 慢 了 1 6 3 % , 但 他 沒 有 放 棄 , 還 一 步 步 追 回 損 失 時 間 , 最 後 還 得 了 亞 軍 。

第 二 個 要 做 到 的 , 亦 是 最 難 做 到 的 , 就 是 避 免 再 出 錯 。

過 去 的 已 過 去 , 不 要 再 去 想 損 失 的 時 間 , 常 把 損 失 時 間 掛 在 心 上 , 會 令 你 加 倍 焦 慮 , 失 去 信 心 , 那 便 會 再 犯 錯 , 在 惡 性 循 環 下 , 到 時 就 神 仙 難 救 了 。 你 應 立 刻 減 慢 速 度 , 冷 靜 下 來 , 想 清 楚 往 後 的 路 線 , 提 醒 自 己 不 要 再 犯 錯 。

第 三 個 要 點 , 重 新 建 立 信 心 。

犯 錯 以 後 心 情 又 壞 又 焦 急 , 信 心 指 數 下 降 , 這 個 時 候 最 易 出 錯 。 所 以 在 犯 錯 之 後 的 一 兩 個 控 制 點 , 應 選 擇 較 容 易 的 路 線 , 長 一 點 也 沒 關 係 。 這 段 時 間 可 以 穩 定 情 緒 , 重 新 啟 動 戰 意 ; 由 於 路 線 較 易 , 出 錯 的 機 會 低 , 令 下 降 了 的 信 心 可 以 恢 復 。 這 些 心 理 的 調 整 , 對 餘 下 的 賽 程 都 非 常 重 要 。
如 果 你 是 在 最 後 一 兩 個 p o i n t 才 出 錯 , 對 不 起 , 神 仙 都 幫 你 唔 到 , 下 場 努 力 跑 好 D 啦 !

YAOCer登入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