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 化 地 圖 技 巧

簡 化 地 圖 ( M a p S i m p l i f i c a t i o n ) , 這 個 名 詞 可 解 釋 為 將 複 習 的 定 向 問 題 , 變 化 成 為 簡 單 的 部 份 。 有 時 候 , 或 許 你 會 聽 到 有 些 參 加 者 覺 得 看 野 外 定 向 地 圖 是 一 件 很 複 習 的 事 , 因 為 定 向 地 圖 記 錄 了 太 多 的 地 形 和 地 徵 資 料 , 要 很 用 時 間 思 考 和 作 決 定 ; 但 他 們 有 這 種 見 解 , 往 往 是 因 為 不 懂 得 簡 化 地 圖 上 的 資 料 。 我 們 要 簡 化 地 圖 , 目 標 是 要 讓 我 們 在 尋 找 控 制 點 時 更 快 而 準 。
若 你 看 地 圖 時 , 什 麼 時 候 也 要 仔 細 地 看 , 那 不 但 會 花 掉 你 精 神 , 也 會 減 慢 你 的 前 進 速 度 , 所 以 我 們 在 看 地 圖 時 , 首 要 的 是 要 閱 讀 一 些 較 大 和 一 些 對 你 前 進 有 幫 助 的 地 形 地 徵 。 但 這 也 視 乎 你 是 個 什 麼 類 型 的 定 向 人 , 一 般 來 說 , 簡 化 地 圖 可 分 為 三 個 層 次 : 初 級 、 中 級 和 高 級 定 向 人 。

初 級 定 向 人

若 你 是 一 個 初 級 定 向 人 , 你 的 簡 化 地 圖 方 法 , 主 要 是 去 閱 讀 一 些 大 的 扶 手 特 徵 , 如 主 要 路 徑 、 河 流 、 圍 欄 、 空 地 , 或 一 些 明 顯 地 徵 , 如 大 石 、 建 築 物 、 大 山 等 等 , 而 故 意 忽 略 一 些 微 小 又 對 你 前 進 無 用 的 地 徵 , 因 為 這 樣 可 讓 你 更 能 集 中 精 神 去 尋 找 那 些 重 要 特 徵 和 地 徵 , 自 然 能 夠 減 少 混 亂 和 出 錯 機 會 了 。
如 上 圖 , 若 你 的 目 標 是 建 築 物 的 話 , 你 看 圖 時 只 要 記 得 利 用 小 徑 前 進 , 然 後 用 空 曠 地 和 小 路 交 匯 作 為 你 的 搜 集 特 徵 和 攻 擊 點 便 可 , 而 其 他 的 小 山 丘 、 等 高 線 或 地 洞 等 , 就 可 不 用 細 看 了 , 因 為 那 些 對 你 的 前 進 幫 助 不 大 。

中 級 定 向 人

若 你 是 一 個 中 級 定 向 人 , 你 的 簡 化 地 圖 方 法 , 主 要 是 去 閱 讀 一 些 大 的 扶 手 和 沿 途 的 搜 集 特 徵 。 在 中 級 程 度 , 我 們 通 常 會 用 一 些 較 大 的 山 丘 、 山 窩 、 山 谷 等 作 為 扶 手 ; 而 我 們 亦 會 選 擇 一 些 大 山 、 橫 越 的 圍 欄 或 河 流 作 為 搜 集 的 特 徵 ( 如 下 圖 ) 。

高 級 定 向 人

若 你 是 一 個 高 級 定 向 人 , 無 論 地 圖 有 多 精 細 和 困 難 , 簡 化 地 圖 方 法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, 因 為 高 級 定 向 人 在 比 賽 中 是 分 秒 必 爭 的 。 除 了 利 用 扶 手 和 搜 集 特 徵 外 , 在 這 個 程 度 你 需 要 留 意 一 些 較 明 顯 和 大 的 特 徵 地 徵 , 例 如 明 顯 的 山 窩 、 小 丘 、 濕 地 、 崖 坡 、 大 石 、 石 群 等 , 以 引 領 你 到 達 目 標 ( 如 下 圖 ) 。

總 結

總 括 來 說 , 若 你 懂 得 適 當 地 簡 化 地 圖 和 配 合 其 他 定 向 技 巧 運 動 , 不 但 能 夠 減 少 你 花 在 閱 圖 上 的 精 神 , 同 時 也 能 增 加 你 的 前 進 速 度 , 若 你 能 多 作 練 習 和 實 踐 , 相 信 你 下 次 取 得 定 向 錦 標 的 時 候 已 不 遠 了 !
譯 文 : B r u c e ( 文 章 改 編 自 O r i e n t e e r i n g : S k i l l & S t r a t e g i e s )

YAOCer登入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