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 向 技 術 進 階 : 運 用 等 高 線 的 重 要

-- 梁 智 恩
我 們 定 向 成 績 沒 有 進 步 , 很 多 時 的 問 題 是 出 於 我 們 沒 有 適 當 地 運 用 等 高 線 , 所 以 , 一 個 定 向 人 如 果 能 掌 握 等 高 線 的 運 用 , 他 必 定 將 會 取 得 突 破 性 的 進 步 。 例 如 在 定 向 比 賽 中 , 許 多 定 向 初 學 者 ( 甚 至 有 經 驗 的 賽 員 ) 都 只 利 用 到 大 石 、 墳 墓 、 路 交 等 比 較 容 易 看 到 的 地 徵 , 但 卻 忽 略 了 一 些 如 山 窩 、 山 咀 、 小 丘 等 的 等 高 線 地 徵 , 令 致 比 賽 時 經 常 不 能 確 定 自 己 的 位 置 。

認 識 等 高 線


等 高 線 ( C o n t o u r L i n e ) , 顧 名 思 義 是 將 等 同 高 度 的 地 方 用 線 連 起 來 。 等 高 線 較 密 的 地 方 陡 峭 , 相 反 較 疏 的 地 方 平 緩 ; 在 定 向 地 圖 中 , 等 高 線 間 距 ( C o n t o u r I n t e r v a l / V e r t i c a l I n t e r v a l ) ,
 即 等 高 線 與 另 一 條 等 高 線 之 間 的 高 度 , 通 常 是 5 米 , 有 了 等 高 線 , 地 圖 便 可 顯 示 非 常 微 細 的 地 形 起 伏 , 而 製 圖 人 員 亦 會 仔 細 地 把 地 形 繪 畫 成 等 高 線 , 充 分 地 反 映 賽 區 內 的 地 形 情 況 。
因 此 , 當 一 名 富 有 定 向 經 驗 的 賽 員 , 在 閱 看 一 張 地 圖 時 , 他 同 時 間 也 會 看 得 出 立 體 的 效 果 ( 如 下 圖 所 示 ) ; 換 句 話 說 , 即 是 他 可 以 把 平 面 的 地 圖 , 想 像 成 高 低 起 伏 的 山 巒 。 所 以 , 如 果 你 在 閱 等 高 線 時 , 仍 然 處 於 只 看 見 平 面 的 階 段 , 應 在 比 賽 時 多 加 留 意 地 圖 與 地 形 的 配 合 , 閱 圖 也 要 仔 細 一 點 , 在 腦 海 中 多 一 點 想 像 力 吧 。

1 . 看 多 一 點 , 看 遠 一 點

當 大 家 運 用 S i l v a 1 - 2 - 3 向 著 一 些 沒 太 多 地 徵 的 路 線 發 時 , 你 應 看 遠 一 點 , 看 看 遠 方 有 沒 有 高 山 與 你 所 走 的 方 向 相 同 ? 方 向 是 朝 著 高 山 的 左 邊 還 是 右 邊 ? 附 近 有 沒 有 較 明 顯 的 山 窩 ? 如 有 的 話 便 只 須 朝 著 這 些 目 標 方 向 走 , 不 須 老 是 望 著 指 南 針 的 前 進 箭 咀 了 。 這 個 技 術 在 一 些 丘 陵 地 帶 十 分 有 用 , 因 為 在 丘 陵 地 內 , 起 伏 很 小 , 多 數 會 以 直 線 前 進 ; 如 我 們 只 用 S i l v a 1 - 2 - 3 , 前 進 時 往 往 會 與 原 本 鎖 定 方 向 有 所 偏 差 , 常 常 走 錯 方 向 也 不 知 道 。 如 能 運 用 以 上 技 術 , 邊 走 邊 看 , 便 能 更 易 到 達 目 的 地 。

2 . 上 斜 ? 落 斜 ?

每 當 選 定 路 線 , 進 入 路 口 的 時 候 , 除 了 必 須 用 指 南 針 檢 查 方 向 是 否 正 確 外 , 還 應 預 算 跟 著 的 路 是 上 斜 , 落 斜 還 是 平 路 。 如 預 算 是 上 斜 , 但 卻 走 著 下 坡 路 , 明 顯 地 錯 了 , 這 樣 便 要 及 早 更 正 錯 。 許 多 時 在 一 些 較 明 顯 的 下 山 坡 路 上 , 我 們 會 滿 以 為 一 定 沒 錯 , 誰 不 知 踩 盡 油 衝 到 尾 才 知 道 錯 , 要 回 頭 走 那 段 大 斜 路 , 那 時 便 後 悔 莫 及 了 。

3 . 山 窩 ? 山 咀 ?

初 時 閱 讀 地 圖 很 難 分 出 那 個 是 山 窩 , 那 個 是 山 咀 。 其 實 方 法 很 簡 單 , 只 要 你 先 找 出 附 近 的 山 頂 , 再 向 你 想 知 的 地 方 伸 延 , 很 容 易 便 可 知 道 那 個 是 山 咀 , 那 個 是 山 窩 。 你 還 可 以 利 用 溪 澗 , 因 為 有 溪 澗 的 一 定 是 山 窩 。 認 清 山 咀 山 窩 對 c o n t o u r i n g ( 即 沿 著 等 高 線 的 某 個 相 同 高 度 來 跑 ) 尤 其 重 要 , 因 為 c o n t o u r i n g 的 時 候 , 要 計 算 一 下 要 過 幾 多 個 窩 或 咀 , 一 邊 跑 一 邊 數 , 接 近 目 標 時 才 慢 下 來 。 你 能 夠 分 別 出 下 圖 的 山 咀 山 窩 嗎 ?

4 . 山 咀 山 窩 更 可 信

不 要 只 顧 埋 頭 跟 著 路 跑 , 因 為 路 徑 很 多 時 因 不 同 的 問 題 有 所 改 變 , 如 牛 路 、 乾 河 等 都 好 似 路 , 但 多 數 不 會 表 示 在 地 圖 上 。 所 以 我 們 在 看 圖 時 , 如 果 能 配 合 等 高 線 , 就 更 加 安 全 。 舉 一 個 例 子 , 當 你 準 備 走 一 條 不 明 顯 小 徑 , 而 在 地 圖 上 看 到 這 條 小 徑 是 在 山 咀 的 脊 部 直 到 山 腳 , 那 麼 你 應 專 注 於 沿 著 山 咀 脊 部 走 , 而 不 須 太 在 意 那 條 小 徑 在 甚 麼 位 置 。
等 高 線 對 地 圖 製 作 員 來 說 可 說 是 最 難 測 繪 的 一 環 , 一 張 地 圖 能 夠 完 成 , 實 在 有 賴 地 圖 製 作 員 的 一 番 努 力 , 所 以 賽 員 應 好 好 利 用 等 高 線 , 不 要 辜 負 他 的 一 番 心 血 啊 !

YAOCer登入

Go to top